close

檢視相片
美國總統川普 (Jim Lo Scalzo/Pool Image via AP, File)

 

美國總統川普126美國總統川普1月26日出席瑞士達沃斯舉行的「世界經濟論壇」年會閉幕式頒發演說,宣布只要能告竣更好的協議,美國斟酌重返「跨甯靖洋火伴協議」(TPP)。固然日本對川普此舉暗示歡迎,但指出原訂3月在智利簽署「跨太平洋夥伴周全進展協議」(CPTPP)的計畫不變,即便美國要協商也要等CPTPP簽訂生效以後。在東京表態之後,川普還能強勢重返TPP 嗎 ?

自2017年1月20日川普上任第一天簽訂行政命宣布美國退出TPP後,曩昔在TPP長期追隨美國的會員國,或是想要插足TPP第二階段的國度都悵然若失。對TPP鍥而不捨的日本,終於在2017年11月越南蜆港進行「亞太經合會」( APEC ) 時代與其他10國達成推動CPTPP的協議。

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內將本來由智利、紐西蘭、新加坡與汶萊4國構成的小TPP加以大幅改組,使其成為佔全球40% GDP的大經貿組合,除可以自訂遊戲規則約束新舊成員之外,實力也足以與中國主導的「區域周全經濟火伴協議」(RCEP)相對抗。不分藍綠。台灣也積極運作加入,未料川普上任第一天就宣布退出TPP,讓台灣頓失所依。

為什麼川普決議改變情意揚言要重返TPP?

第一,2018年1月23日,除美國之外的11國在東京召開會議,決意3月8日在智利簽署CPTPP(TPP-11)。儘管CPTPP只佔全球GDP的11%,但一旦具體成形,就成為一個具有「集體交涉能力」的整體。就會談學的角度來看,對於正視跨承平洋商業的美國產業界當然是不利的。是以,美國產業界死力催促川普重返TPP,透過雙邊構和,改變美國產業界的不利態勢。

xyz xyz xyz

第二,雖然美國仍是全球第一大經濟體,但自從川普宣布美國退TPP後,美國在全球經貿體系的地位敏捷下滑,有如一落千丈。相型之下,中國大陸卻順勢而起,不單搶奪世界經濟提洗的龍頭地位,更高舉自由經濟主義的大旗,隱約然取美國而代之的態勢。

衡量得失,川普感覺有必要對美國產業界從善如流。橫豎他已宣佈退出TPP,算是實行了支持者的許諾,現在將「告竣更好的協定」作為重返TPP的先決前提,也不算違反許諾,還可以為美國爭奪到「更好的協議」,豈不是「刀切豆腐兩面光」?

第三,川普在2017年12月推出「國家平安戰略」,強調中、俄兩國將是美國將來主要的「競爭敵手」,他將透過強大國防、公允貿易、科技立異與價值體系,增進美國的平安與繁華。除2017年將國防預算增添到6400多億美元以外,2018年1月五角大廈又推出「國防戰略」,確保區域平安、和平與繁榮,並鞭策「印太區域戰略」。

在美國退出TPP與鼎力大舉削減國務院交際預算以後,光靠國防力量明顯不足以與中國抗衡。究竟,外交、國防與經濟是美國對外交涉與不斷加強國家好處的三大支柱,缺一不可,天然不能只靠一條腿走路。

在日本強力主導CPTPP的環境下,川普有無機遇搶在3月8日智利簽訂CPTPP之前,和預會11國劃分進行雙邊會談呢?起首,日本經濟大臣茂木敏充在1月26日志者會上示意,對「美國承認TPP的存在乎義」示意迎接,但他認為當務之急是使11國TPP盡快生效。日本外相和野太郎也暗示,日本無意從新談判CPTPP的內容。

不過,茂木只是經濟大臣,和野也只是外相,權力有限。由於戰後日本外交、國防、經濟都受美國支配,因此一旦川普向安倍晉三首相施壓,東京恐怕很難抗拒美國的壓力。

更況且,在川普就任總統之前,安倍不是親身出馬到紐約川普大樓與他會晤,就是與他通德律風,但願他能繼續承當帶領TPP的重責大任。直到川普上任第一天簽訂行政命宣布美國退出TPP後,安倍才起頭硬著頭皮鞭策CPTPP。而今,目睹川普很可能改變情意,恰是他放下心頭重任的良機,樂意都來不及,怎會觸川普之怒?

其次,日本以外的10 國聽到川普改變情意,無疑也都邑喜出望外,有如大旱之望甘雨。事實上,在2018年1月23日於東京召開的會議中,11國一致贊成在CPTPP的交涉文件內凍結TPP中美國所要求的20多項條目,為美國重返TPP留下一道「巧門」?

最後,川普2017年1月退出TPP曾讓許多會員國大失所望、非會員國自身傷。他2018年1月聲稱可能重返TPP又讓許多國家重新燃起希望。其中主要因素就是美國這個國家太重要了:沒有美國的TPP只是一條蟲,有美國在內的TPP則是一條龍。

檢視相片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xyz xyz xyz

【Yahoo論壇】歡迎您投稿!對於這個社會大小事有話想說?歡迎各界好手來發聲!用文字表達你的觀點。投稿去—–>https://goo.gl/iy5TCA


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3%80%90yahoo%E8%AB%96%E5%A3%87%EF%BC%8F%E9%99%B3%E4%B8%80%E6%96%B0%E3%80

arrow
arrow

    stevenwgk3p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