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李新隆 雲林崙背】

又被稱為哈密瓜的洋香瓜,每年11月到隔年5月是生產的旺季,洋香瓜除直接當水果吃以外,也能夠醃漬成醬菜,雲林縣崙背鄉的瓜農會將收成後剩下,沒有經濟價值的洋香瓜拿來醃漬,不論是炒菜或是煮湯,加一些醃漬的洋香瓜,便能成為風味絕佳的詔安客家摒擋。

社區居民人手一把菜刀,動作利落的削洋香瓜的皮,但這些洋香瓜不是要削來吃,而是要拿來醃漬成醬菜,配方很簡單,以10斤洋香瓜、1斤豆鼓,30兩鹽的比例,一路放進罐子裡面醃漬,你也可以成為詔安摒擋達人。

崙背鄉南陽社區居民 陳女士:「先用鹽搓揉,先讓它排出水份,再來就是一層瓜一層鹽跟豆鼓,再一層瓜一層鹽跟豆鼓,這樣醃漬起來。」

崙背鄉南陽社區居民 高密斯:「這哈密瓜的皮比力硬,若削不完全醃漬後變,外面這一層會硬硬的不爛,它煮出來的味道甜甜的甘甘的。」

為了讓辛苦種出來的洋香瓜能物盡其用,雲林縣崙背鄉的瓜農,會將收獲後剩下未成熟的「瓜尾」,或是不良品拿來醃漬,而南陽社區因為有長青食堂,社區就帶動居民醃漬洋香瓜,為食堂加菜。xyzxyzxyzxyzxyzxyzxyzxyzxyzxyz

崙背鄉南陽村長 李重勳:「哈密瓜就是洋香瓜,美濃、蘿蔔、冬瓜,因為鄉間人對照儉約,一些農作物過盛就會拿來醃漬。」

南陽社區長青食堂首席參謀 李崇宏:「漂亮的時辰拿去賣,這個外觀差的拿來醃漬,醃漬後 這個瓜醃漬後,煮菜煮肉很甘醇很好吃,就像是古早的味道。」

社區媽媽暗示,醃漬洋香瓜至少要4個月,等洋香瓜發酵變軟後,就可以看成調味料利用,不管是炒菜、蒸魚或是煮雞肉湯,加了它,就是獨一無二的詔安在地摒擋。



本文引用自: http://n.yam.com/Article/2019050746271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wgk3p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