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題目:特價機票可以退改簽了,但這些事情你要知道!

 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3月27日電 (張旭)近日國航宣布,3月31日起,國航國內機票退改將實驗「階梯費率」。至此,國航、東航、南航、海航四大航企均已宣布實施機票退改「階梯費率」,另春秋航空等便宜航空也將實施階梯費率。

  整體來說,機票越早退改,手續費越低,票款退改簽費率也與購票價格和艙位有關,特價機票也可解決退改簽手續。

資料圖:乘務員們在客艙內為搭客調試機上上網功能。中新社記者 殷立勤 攝

  退改簽要趕早

  航空公司紛纭奉行退改簽「階梯費率」方案,是受民航局的政策指點。

  2018年7月,民航局下發《關於改善民航票務辦事工作的通知》,要求航空公司合理肯定客票退改簽收費標準,劃定退票費不得高於客票的實際發賣價錢,要制定機票退改簽「階梯費率」,不克不及簡單規定特價機票一概不得退改簽。

  東航是四大航中最早響應的,早在2018年9月4日就宣布將本來的兩檔退改標準調整為四檔,並連系分歧艙位等級設定客票退改收費。可退改時候點分為4檔,別離是:起飛前7天前、起飛前2-7天、起飛前4-48小時以及起飛前4小時以後。

東方航空經濟艙折扣機票退改政策。

  以4折經濟艙為例,假如在起飛前4-48小時退票,只能退回30%費用,改簽也要損失一半。

東方航空全價艙機票退改政策。

  不外高艙位的政策好很多,全價艙即便在起飛撤退退卻改簽,也只收取20%或10%的費用,但比新政之前有所上漲。總的來說,退改簽越早,損失越小。

xyzxyzxyzxyzxyzxyzxyzxyzxyzxyz  需要注意的是,東方航空1.5折及以下客票仍然不克不及享有退改權益。

  海航及旗下航司則緊隨其後,在2018年冬,陸續制訂出台了新退改簽法則。這兩天,「特價機票改退簽」再次引發關注則是因為國航和南航也宣布實驗階梯費率新方案。

  國航宣佈於3月31日起對機票退改履行階梯費率,南航也於3月24日起實行新標準。至此,四大航全部進入階梯費率時期。

國航、南航通知佈告。

  四大航司,有所不同

  在四大航空公司中,東航、海航對階梯費率的時候劃分標準與南航不異,但在起飛前7天至2天這一時間段退改費率存在差別:東航退票費率為20%,南航退票費率為25%;東航改簽費率為15%,南航改簽費率為20%。

  分歧於其他三大航司,國航將四檔時間劃分為起飛前30天、起飛前30天至14天(含)、起飛前14天至4小時、起飛前4小時后。整體而言,在航班起飛時間大於7天的時候段內,國航退改簽費率要超出跨越其他三大航空公司10%-20%。

  相比曩昔,新規總體對特價票的退改簽友愛,但臨時退改則需要更多費用。

  以南航為例,南航扣頭經濟艙(B、M、H艙)起飛前4小時(不含)后,退票手續費為票面40%,改簽手續費為票面30%;而以前B、M、H艙起飛前2小時(不含)后的退票手續費為票面30%,改簽手續費為票面20%。

客機資料圖。中新社記者 殷立勤 攝

  退改簽法則多樣化

  此前,東方航空、海南航空、四川航空、廈門航空等4家航空公司,將退改簽時間與登機日的時代長度,劃分為7天、48小時、4小時等四檔時候節點,來確定不同的收費比例。

  深圳航空將退改簽時候與登機日的時代長度,劃分為7天、72小時、4小時等四檔時間節點;春秋航空將退改簽時候與登機日的時代長度,劃分為7天、72小時、24小時、2小時等五檔時候節點。

  過去,多半航空公司的特價機票一般實施一經出售不退改、或僅退稅費的規定。記者從春秋航空得悉,此後購買的特價機票,只要在起飛前2小時將可以退改。

  春航客服人員表示,不管任何扣頭采辦的機票,只要退改簽時間大於航班起飛前2小時,均依照階梯費率執行。另外,商務座退改相較經濟艙會更方便,「但若是退改簽時候小於航班起飛前2小時,將無法退改簽。」

資料圖:武漢天河機場。中新社記者 陳曉東 攝

  特價機票退改簽費率可達50%

  固然在推出「階梯費率」以後,相比之前的規定,退改簽手續費對應的票價檔次和費率加倍具體,但記者發現,超低折扣的機票依然面對著昂揚的退改簽費用,有的甚至跨越票麵價格的50%。

  以廈門航空為例,按照規定,4.5~5.5折以下的特價機票,在離站時候4小時(不含)和航班起飛后,改簽機票需花費票麵價格70%的手續費,退票費用則是票麵價錢的90%。其他實施「階梯費率」的航空公司大致也是類似的標準和規定。

  今朝,對於「階梯費率」的擬定,我國相關功令未作明確劃定,「階梯費率」的決定權如故在航空公司,只要航空公司向民航局提出備案和公示便可施行。

  對此,有業內子士認為,即使收取退改簽費用這一行為是合乎市場規則的,但「階梯費率」究竟該當定多高,仍是要盡量做到合理,最好能聽打消費者和各方的定見來進行綜合考量。(完)

責任編纂:左盛丹



以下內文出自: https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90327/30654520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wgk3p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