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23日電(冷昊陽)2018年春運「搶票大戰」火爆照舊,不外,對於尚未搶到火車票的搭客,則可以另闢門路,從頭計劃本身的春節團聚路。此時,這類搭客在屬意余票「撿漏」的同時,也能夠巧用空鐵聯運、接續換乘、網約順風車、反向探親等行動,「曲線」團聚。

資料圖:1月4日,山西太原火車站,搭客在人工售票窗口買到出行的火車票。 <a target='_blank' href='http://www.chinanews.com/'>中新社</a>記者 韋亮 攝
xyz xyz資料圖:1月4日,山西太原火車站,旅客在人工售票窗口買到出行的火車票。 中新社記者 韋亮 攝

  時刻存眷余票,做好「撿漏」準備

  對於尚未搶到車票的旅客,憑據鐵路部的介紹,可以存眷退票較多的幾個時候點。

  一是車票開售30分鐘后,若是有搭客在搶票成功后未實時支付,這些票源會在30分鐘后從頭返回票倉;

  二是開車前第15天,憑據鐵路退票有關劃定,開車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費,往往有不肯定行程的搭客選擇這個時候節點辦理退票。

  三是開車前1至2天,這時候占票的旅客基本可以肯定行程,尤其22點至23點,更是搭客退票的高峰時段;

  四是臨開車前,系統會放出部門剩餘車票,未搶到票的搭客可在這時候「撿漏」。

  另外,記者注重到,有部分列車因調圖緣由臨時休止售票,還有一些鐵路部門增開的姑且搭客列車,未搶到票的搭客可多存眷此類列車的售票時間,以便第一時間搶到車票。

資料圖:鄭州至機場城際鐵路開通運營。王及第 攝
資料圖:鄭州至機場城際鐵路開通運營。王中舉 攝

  巧用空鐵聯運,可以「曲線回家」

  在春運中,長途的火車票一般都「一票難求」。對此,旅客可以從頭計劃線路,空鐵聯運,曲線回家。

  現現在,有很多航空公司和鐵路部門推出空鐵聯運,先飛到目標地四周城市,再轉高鐵回家,或先坐一段高鐵,然後換乘飛機飛到目的地。

  對於本錢,比擬鐵路,春運時代,航空運輸中會存在部分航路運力相對充足、折扣力度較大的情形,選擇空鐵聯運,不單購票輕易且價錢實惠,

  以北京至寧波為例,記者查詢時顯示,2月14日(尾月二十九)不光火車一票難求,乘飛機普遍也要千元以上。若是2月14日先飛到上海,最廉價的機票只需400多元,再換乘100多元的高鐵,則全程只需600元擺佈,不但購票難度有所下降,經濟上也加倍划算。

資料圖:一列西成高鐵動車組駛出車站。 劉忠俊 攝
資料圖:一列西成高鐵動車組駛出車站。 劉忠俊 攝

  嘗嘗「接續換乘」 也不妨多買幾站

  鐵路部分去年推出的「接續換乘」方案推薦,也能夠減小旅客購票難度。當搭客買不到直達票時,可選擇「接續換乘」功能,售票系統將向旅客展現途中換乘一次的部份列車余票環境,假如搭客選擇購買,可以一次完成兩段行程車票的付出。

  記者在12306客戶端查詢2月14日由北京前去蘭州的火車票,發現該線路一天只有8次列車,且均無餘票。記者又查詢了同日北京前去西安的車票,發現32次列車中,部分高鐵車次仍然有餘票可供購置。

  記者又查詢了西安至蘭州的車票,發現2月14日共有76次列車,且仍有很多余票。如利用這樣的方式換乘回家,可以使旅客更輕易買到車票。xyz xyz

  此外,搭客還可以測驗考試多買幾站,依照鐵路部分「包管長途」的原則,搭客可以在購票時測驗考試向後購置幾站,並提前下車,或測驗考試早年幾站開始買票,增添買到心儀車票的機率。

資料圖:整裝待發的司機們。 鍾欣 攝
資料圖:整裝待發的司機們。 鍾欣 攝

  可選擇遠程「順風車」 需注重平安

  最近幾年來,遠程「順風車」的鼓起也大大方便了搭客春節回家路。

  張鵬在北京工作,家住河南濟源。張鵬說,固然旅程不算很遠,但沒有高鐵直達,而且一天只有5趟列車,要破費10個小時閣下,若是選擇乘高鐵到鄭州再換乘,一方面票也不算好買,另一方面也加倍麻煩。

  張鵬告訴中新網記者,自己已是長途「順風車」的「常客」了,客歲十一長假就利用「順風車」返鄉,本年春節仍然籌算乘坐「順風車」。固然300餘元的車資要比火車硬卧的178元高出一倍,但勝在便利省心。

  在某網約車的客戶端,只需在「順風車」界面下選擇「跨城」選項,再輸入動身時候、出發地和目標地就能夠約車,還可以看到預估的價錢,從北京阜成門到濟源汽車站,展望花費341.8元。

  網約車的安全問題也一向受到存眷。對此,警方提醒,在乘坐網約車時,上車前最好記下車商標,最好不和不熟悉的人拼車,隨時和親朋分享位置。如碰到危險,應連結冷靜,實時報警。

資料圖:<a target='_blank' href='http://www.chinanews.com/'>中新社</a>發 張暢 攝
資料圖:中新社發? 張暢 攝

  「反向投親」,實現另外一種團圓

  王博是哈爾濱人,在北京工作了3年,此前2年,他都是春運「搶票大軍」中的一員,但他本年籌算約請父母來北京過年

  王博告知中新網記者,每年回家都很「心累」,票實在太難搶,並且回家總免不了各類走親訪友,想行使春節假期好好歇息同樣成了一種奢望。

  「父親一向想來國家大劇院看一場表演,正好行使春節的時候,帶父母在北京好好走走,春節時代北京人也少一些,一家三口可以在北京恬靜地過個好年。」王博說。

  對此,記者查詢了2月14日北京到哈爾濱的火車票,發現已經「一票難求」,乃至飛機的經濟艙都已所剩不多。但如果「反向團圓」,哈爾濱到北京的票源則充沛,乘飛機最低僅需200多元。(完)



本文來自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80123/25527242.htm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xyz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nwgk3p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