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為政大政治學博士

德國尖角字體。圖/Wiki

客歲12月,德國薩克森邦新購置的警用反恐鎮暴戰車,座椅上以尖角字體(Fraktur)繡上了薩克森警方的字樣,引來軒然大波。最後警方只好替換座椅上的標誌,以平息爭議。

為什麼這件事有爭議?實際上是因為,這類字體曾受納粹所愛。在提到納粹以前,先來講一個很成心思的德文片語:Fraktur reden

Fraktur的原意是斷裂,而用在字體上就是指尖角的棱角字體(這種字體中成長出多種字型,特徵都是尖角),流行與1620世紀的德語區。這類兼具典雅與氣力的字體,因為風行於德意志啟蒙活動時,許多主要的德文經典都以這類字體印行,例如康德的《回覆這個問題:論何謂啟蒙?》就以這個字體首刊。久長下來,德國文化傳統便與這種字體的意象扣連起來。

而片語Fraktur reden,就從16世紀有尖角體時便最先撒佈,字義是「說尖角體」,意思是理解理睬了本地、不旁敲側擊地直說。其實尖角體雖美麗,比起一般拉丁字體來講,卻不那麼輕易直覺浏覽。那麼,為什麼「說尖角體」會心指直接明白地說話?

因為其時的拉丁文作品幾近都以「古體」字體(xyz xyzAntiqua)印行,而德文作品則是尖角體。所以,說尖角體(其實應當本來的用法是「寫尖角體」,跟著時候演化,就變成「說尖角體」),對於以德文為母語的人來講,意思就是:別矯揉造作說拉丁文啦,說人人都聽得懂的說話。

昔時,對於教養階級來講,拉丁文是必備學養,哲學系或神學系學生的拉丁文訓練是極佳的,經常大學結業時還沒什麼好工作,就到貴族家裡教孩子們拉丁文,例如康德、黑格爾、荷爾德林年青時都當過拉丁文家教。

xyz xyz

歌德曾輕視地攻讦過某個同時代的文人:他連拉丁文都說欠好!可見拉丁文的地位。拉丁文是常識人的說話,並不是一般大眾的庶民語,那不是在地的、人人可解的器械,那雖是德國上層社會教化的需要練習,但那畢竟是來自羅馬帝國的文化,長短德意志的。

幾百年來尖角體與古體這兩種字體,在文化政治範疇彼此競爭,成績在20世紀時古體成為更通行的字體。到了納粹突起時,他們最先利用尖角體的來由,便容易想像。

很多人相信尖角體是德意志的,而古體是外族的,強調德意志特質的納粹,固然力倡脫拉丁化。在納粹的文宣品裡便越來越長見到尖角體,也給後人留下這是個納粹字體的印象,在今世德國的公共範疇裏也有意地避用,除非是要處理歷史文獻。

不外,固然納粹用了這個字體,我認為不克不及就這麼鑒定這是納粹字體,一來尖角體存在歷史長遠,早於法西斯主義;二來,更主要的,第三帝國後期,希特勒及戈培爾等納粹高層正式反對利用此字體,認為那是歷史上一些把握出書業的猶太人使用的「猶太字型」(Judenlettern)(而這也是無稽之談)。

但不管納粹高層對於此字體的立場如何曖昧,許多納粹文宣品確以尖角體印行,當代人已將兩者牢牢保持。換句話說,猶如本來許多中性的德文詞彙在納粹期間被意識形態化之後,已不再具有中性地位,這個錦繡的字體也已被納粹「汙染」了(極度惋惜)。本日的公衆機關再用這個字體,顯然很不政治准確尤其薩克森邦是排外權勢相當壯大的處所,更須非分特別小心。

古體的勝出以及尖角體的反撲,其中牽涉幾百年的文化政治主導權之爭,從薩克森邦警用車事宜可以看出,一切歷史都照舊今世史。而說話與文字的背後是歷史與文化,歷史與文化的背後也是說話與文字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【Yahoo論壇】接待您投稿!對於這個社會巨細事有話想說?迎接各界好手來發聲!用文字表達你的觀點。投稿去—–>https://goo.gl/iy5TCA



本文出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3%80%90yahoo%E8%AB%96%E5%A3%87%EF%BC%8F%E8%94%A1%E6%85%B6%E6%A8%BA%E3%80

arrow
arrow

    stevenwgk3p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